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院文化>文化建设

在民庭成长

作者:江卫华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6-06  浏览次数:1792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5年中央统一部署四项重大司法体制改革,作为其中之一的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也在广东落地生根,这一制度于我个人的积极效应就是使我有幸进入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民事审判庭从事法官助理工作。自2015年12月1日入职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民事审判庭从事法官助理工作以来,至今已逾百日,一百多天里,在民庭这个集体中我学知识、增技能、长才干,感触颇深,期间虽有勤学苦练的“痛”,但更多的是如沐春风的“爽”。

    业务学习中,民庭法官们手把手地教。广铁第一法院于2015年招录进法院的司法辅助人员,大多为初次进入法院工作,在具体案件的承办过程中,这些“新兵”往往显得不熟练、很生疏,我自己本人就是如此。一个案子从立案、送达、开庭、判决,直至最后归档,这里面既有程序的遵守,也有案件事实的研判,当然更有实体法的准确运用。可以说,任何一个案件都是高强度脑力劳动。作为一名在法院工作的新手,其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在广铁第一法院民庭这个家庭中,民庭法官们总是耐心地教导我们如何一步步熟悉工作流程,如何实事求是地去分析案情,对具体案件的判决也会让我们参与进来,让我们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民庭蔡宏忠庭长对自己手上的疑难案件,曾多次召集全庭人员共同学习、探讨,使我们能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身理论,也使我们能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更快地提升实践能力。

   日常生活中,民庭法官们如兄如姐般地关心。广东作为中央确立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也被确定为集中管辖广州市的一审行政案件,因此为了适应这一改革,法院地址就由原先位于市中心区的越秀区共和路搬迁至相对偏僻的白云区广州大道,这同时也给我们的诸如出行等生活上带来一些不便。初到法院工作时,民庭江洁庭长就非常关心我们住的是否离法院太远,有没有直达公交、地铁来法院等。不只是出行的问题,民庭的兄长、大姐们还自己掏腰包组织民庭聚餐、联谊,既简单节约,又不失为丰富多彩,增进了全体民庭同志们之间的感情,使我们这些新人更是很快就找到了归属感,也使我们能更快地融入法院这个大集体,能更安心、舒心、顺心地干工作、谋事业。

    处事哲学中,民庭法官们时时、处处言传身教。法院因受理各类案件,往往使其成为一个矛盾交汇体,而法官对任何一桩案件的审理、裁判都将可能导致当事人的不满。如何处理好每一桩案件,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不仅是法官如何适用法律的问题,更是法官如何平息当事人之间的积怨,展示法官个人人格魅力的机遇与挑战。日常承办具体案件过程中,民庭杨忠良法官及虞慧法官都能心平气和、不偏不倚地对待双方当事人,耐心仔细地倾听双方意见,公正客观地分析案件事实。他们对自己承办的案件调解成功率非常高,既提高了效率,又平衡了双方当事人之间利益。从他们的躬行自明、身体力行中,我们这些法律职业后来者更是深知,只有学做人和学做事并举才能使两者相得益彰,也才能使工作由职业变为事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在法院从事法律职业的后来者,我们断无可供任何骄傲的资本,有的只有奋斗的青春,进取的意志。在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这个大集体,在民事审判庭这个家庭中,我们将脚踏实地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以期为自身个人价值的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国家的富强民主贡献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