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我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辅导报告会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次数:1318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院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辅导报告会

       8月1日下午,我院召开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辅导报告会,由院党组书记、院长蔡才昂主讲,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喻冬福主持会议。院班子成员、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了报告会。

      党组书记、院长蔡才昂同志围绕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的活动主题,结合我院当前的工作实际,突出我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中行政审判职业特点的需求导向,分别从为什么要讲政治、如何提高政治鉴别力、如何去应对案件中碰到的政治风险以及如何提高自身反腐拒变的能力等四个方面向全体员额法官作了细致的解读和阐述,着重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蔡才昂同志提到,行政审判的职业特点要求行政法官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自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以来,我院具有鲜明的行政审判工作特色。作为三大审判类型之一,行政审判有着其不同于刑事、民事审判的特殊性,容易成为政治、宗教事件进入司法程序的通道。因此,行政审判这种特色决定并要求行政法官具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意识。

      蔡才昂同志谈到,行政案件的立案工作要求立案法官具有高度的政治鉴别力。他指出了政治敏感问题进入司法程序的严重性。政治问题进入司法程序后,是无法进行救济的。不像法律问题,尚有二审或再审的救济程序,政治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不能简单以少数服从多数来决定。因此,要在源头上把好关,要在立案窗口予以解决。同时,法官也要清醒地认识,要能够分清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社会转型期的碎片化问题如征地、拆迁等,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我们要能理解,要有耐心;但对被别有用心之人所利用,对党和国家、民族、宗教团结持有敌视态度的,我们要坚决予以抵御打击。

      蔡才昂同志强调,面对行政诉讼集中管辖,行政法官要增强政治事件应对能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不仅仅集中的是案件,还有包括维稳在内的压力。他借用美国左翼经济学家形容开放市场机制的论调来警醒全院的行政法官,直指让一名缺乏政治敏感性的行政法官处理行政案件的危险程序不亚于“把一颗手榴弹交给一个婴儿把玩”。他重新强调,年初我院确定首要的工作重点就是加强政治敏感性,确保政治安全。因此,所有法官要把支部学习重视起来,端正态度,彻底改正案后事不关己、遇事麻木不仁、出事息事宁人等严重缺乏责任意识的种种表现,力争在政治上成熟起来。

      结合纪律教育月,蔡才昂同志还就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及时发现可能违反审判纪律等问题的苗头,不能因为问题没暴露、没被发现而放松了警惕。二是要端正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大家在生活上工作上去加强自己的人格塑造,端正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要积极参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认真重新学习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好《准则》有关规定,通过组织生活,修身律己,守好廉洁生命线,切实担负起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