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和一本书的一见钟情——情人节特刊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910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春暖花开,书香袭来。2017年暖意融融的一月,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读书会开展了首期读书分享活动,宣告读书会正式成立啦!

 

第一期分享活动中,各位书友都带来了各自喜爱的书,分享给同样爱书惜书的书友们。大家围桌而坐,畅所欲言,以书会友,其乐融融。

 

 

“修篱,种菊,花好,月圆”

——蔡院长论读书

 

谈及心爱的书,他们说……

 

蔡:有勇气站在街头,有没有勇气站在这里,去观察这个世界。读书让我们拥有一颗善于被感动的心,用美的眼光洞察身边的世界。

 

阿不:读一本奇书,源自水浒,启蒙红楼,微生活绘本,成一门金学。

 

smileywen: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欢迎走进金庸大侠笔下波澜壮阔的侠义江湖。对酒当歌,尝人间百态;儿女情长,道是无情却有情。

 

王沫沫:梁实秋先生的《雅舍谈吃》,和汪曾祺先生的《五味》、《四方食事》一样,可以称得上吃货必读。书中收录的大多是,梁先生在老北京各家吃过的招牌菜以及小吃,文风自然亲切,仿佛都是信手拈来,毫无矫揉造作,不似散文倒有点像是杂文。当然,他也并不像美食家对于美食如数家珍,写得更多的是对日常美食的惦念。所以《雅舍》文字的动人之处,也正是对似水年华的追溯。懂得生活的人才懂食之味。

 

Chujun:总统和牧师是老大的聚集地?中间孩子像外交家?老小喜欢万众瞩目的感觉?《排行的秘密》中,凯文·莱曼博士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家族故事,论述出生顺序如何影响人的性格。当读者开始了解家庭排行和个性发展之间的联系时,或许会深有同感,或许会不以为然。无论如何,收获到阅读的乐趣和心理学的小知识,作为读者我十分享受这个读书的过程。

 

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飘》是美国女作家米切尔·玛格丽特十年磨一剑之作,也是终生唯一一部作品;既是一部美国南北战争的史诗巨著,也是一位乱世佳人的传奇人生。斯嘉丽本是一位不谙世事、终日沉醉于舞会和郊游的少女,在战争带来巨大的环境改变之后,一步步学会顽强地与残酷的现实抗争,在困境中闯出一片天地。她的热情洋溢,她的坚韧不屈,她的自由奔放,都让人心生怜惜而又惊叹不已。

 

小曾:what认识和直面稀缺,why构建正确权衡思维,how告别贫困和忙碌的生活方式。

忆及读书活动,他们说……

蔡:下午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你们每个人都是那么优秀,那么深邃。你们的箴言隽语,让我觉得广铁法院就是纽约,富于冒险,野心,充满活力。但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耶路撒冷。

王沫沫:今天每个人的读书分享都极具特色,是很不错的一次体验。《围炉夜话》中曾有一句:鹅毛大雪天,夜深人静时。红泥小炉、一壶好茶、半坛清酒,情酣时,意浓处。”营造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种意境吧。一个美好的下午,感觉我们共同拥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读书会。也相信我们能因书成为朋友。

阿不:赴一个读书的约,就着淡淡阳光,茶点咖啡,这一刻身心俱轻。天空飞过鸟儿,蝴蝶也来偷看。待到风起。

Chujun:“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与书友围坐,收获满满,激发了我更大的阅读热情。新的一年,与书再相约。

庭前独角兽:读小说犹如创越历史,把我们置身于作者塑造的某个人物之中,感悟生命的况味和体验富有传奇的人生;读游记,看作者描绘缤纷多彩的生命世界和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如沐浴春风,品味甘霖,使足不出户的我们在油墨的清香中游历了五光十色的境界,让作者替我们走过生命不曾遇到的美好和惊奇。对于文学,文学源于生活,对生活的理解和升华即对文学最好的感悟……总之,阅读是一辈子的事业,它需要我们精雕细琢,持之以恒。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一个趋于高尚人格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阿不: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一本好书。思想碰撞会产生火花,那火花,瞬间点燃思维的空间。

 

读一本好书,尽享书中人生;

约三五书友,畅聊书外之趣。

清风暖阳,把盏言欢,

下一期,欢迎和我们一起聊聊,

和一本书的那一场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