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最高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调研组到广铁中院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758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4月10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郭修江率调研组一行到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调研指导行政审判工作,要求广铁两级法院抓住机遇,总结经验,深化改革,为跨区划法院建设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新路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在广铁中院第九审判庭,调研组现场旁听了一起工伤认定决定案的二审庭审,对承办法官娴熟的庭审能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庭后进行了精彩点评。据了解,该次庭审是广铁中院为扎实推进庭审实质化、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于2018年以来开展的首场示范庭观摩活动。年内,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全部法官均要开展一次示范庭,接受广铁两级法院法官的观摩评议。作为省、市党校依法行政教育实践基地,广铁中院还联合广州市委党校组织了广州市第46、47期副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的80余名学员到庭旁听学习,提升依法行政和出庭应诉能力。

    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广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应杰就开展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的工作情况汇报,对各项改革举措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表示,广铁两级法院是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中落实最全面、最彻底的法院,在狠抓庭审实质化、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以及建立与地方党委、人大、政府良性互动关系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就进一步规范和创新行政审判工作,调研组指出,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改革创新和行政审判工作;要正确看待行政争议,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要抓住机遇和区位优势,继续深化改革,认真总结经验,加强与第一巡回法庭的沟通联络,及时在全省、全国推广可复制的改革新路径。

    广铁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付洪林、副院长肖志雄、政治部主任林登秀、党组成员黄争等班子成员以及广铁两级法院全体法官参加了示范庭观摩评议活动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