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穗法院首发“司法改革白皮书” 全力落实司法改革目标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次数:1111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穗法院首发“司法改革白皮书” 全力落实司法改革目标

17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了《广州法院的司法改革(1949—2016)》白皮书。这是广州地区首份司法改革题材的白皮书,其时间跨度之大、内容之丰富,均为广东司法系统所少见。

“广州法院力争7月下旬完成第一批员额制改革。”该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院长舒扬在发布会上介绍,依法治国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国家战略和系统工程,只有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才能将其付诸实现。

发布会透露,5月28日,全省将统一进行法官员额制考核的笔试。广州的目标是力争在笔试、面试之后,于7月底前,全面完成第一轮法官员额制改革的任务。当前,在法官员额制即将落地的关键历史时刻,广州法院发布横跨67年的司法改革白皮书,既是对多年改革背景下大胆创新司法工作的总结,更是为司法改革目标最终实现吹响了有力号角。

●南方日报记者 刘冠南 通讯员 马伟锋

“打招呼”“批条子”可以说已经杜绝

记者: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专门文件,设立内外部人员过问案件信息录入专库,广州法院对此落实情况如何?

舒扬:广州法院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建立了具体的“领导过问案件登记制度”,以往所谓“打招呼”、“批条子”的情况可以说已经杜绝。法院同时也注意到,除了排除外部干扰,也要进一步推进“内部去行政化”,为此也进行了多种努力和制度规范,广州中院每个审判庭都有专人负责记录“非审判人员过问案件情况”,并且将记录表存进卷宗内归档。

记者:广州司法改革的日期表?

舒扬:5月28日,全省将统一进行法官员额制考核的笔试。此次考试的题目由全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出题,除此之外,法官遴选委员会还将对报名法官近3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还将进行面试。目前,本轮司法改革在全国都进入最后的落地阶段,广州的目标是力争在笔试、面试之后,于7月底前,全面完成第一轮法官员额制改革的任务。

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机制多举措防止“冤假错案”

《广州法院的司法改革(1949—2016)》白皮书,全文共3.4万字,正文分为改革基本进程、优化机构设置、创新审判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司法公开、提高司法能力和深化改革规划等九个部分。

白皮书的《前言》称,历史总能给人以深刻启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49年11月1日建院,作为全国审判任务最为繁重的中级法院之一,与共和国的法治事业一起成长。其推进司法改革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司法改革波澜壮阔的宏大场景中有突出贡献。

白皮书的《结语》称,深化司法改革,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突出问题,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白皮书指出,司法改革抓住容易发生执法问题的薄弱环节,突出人权保障,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为防止冤假错案提供了制度保障。广州法院在这方面有多项改革措施,受到法院系统的高度重视及推广。

广州两级法院较早成立了审判监督庭,加强审判监督工作,坚持定期通报案件质量,追究违法审判责任,纠正错误的裁判,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州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有关文件指示,纠正冤假错案4316宗、4671人。2005年及2008年,广州中院审判监督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广州法院强化了人权司法保障机制。根据2013年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广州中院在全省率先实施庭前会议、证人出庭、强制医疗等制度。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刑事案件审限内结案,实现“零超期羁押”。

广州中院在全国率先开展刑事审判量刑规范化的试点,至2010年初,广州全市12个基层法院全面铺开量刑规范化,比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广该项工作提前了9个月。随后,广州法院创新思路,进一步深化此项改革成果,将15种罪名之外的案件均纳入量刑规范化程序进行审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在广州召开15省法、检观摩会,力推广州成功经验。

广州法院强调保障并强化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辩护权,在全国率先推进律师进法院免安检等充分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

强化公开透明的司法共识判决书不上网须严格报批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众对于司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知情、表达、参与、监督越来越受到民众的关注。广州法院提出,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广州法院系统不断完善了多项制度改革:健全司法公开制度,建立了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探索建立人民监督员制度。

白皮书指出,“阳光司法”是司法工作的内在要求,对于落实司法为民、促进公正司法关系重大。知情是监督的前提,公开透明已经成为司法共识。

近年来,广州中院提出“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工作目标,先后制定《全面提升司法公开水平的工作方案》等文件,以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对广州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多次给予肯定。2016年3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报告(2015)》中,广州中院在全国81个被测评法院中排名第一。

广州中院在全国率先将裁判文书上网公布。2014年,制定《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办法》,明确“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规定文书不上网的需严格报经审批同意。2015年,广州全市法院向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传生效裁判文书83018份,其中广州中院39940份,上传数量居全国第3位。至2016年4月,广州审判网累计公布裁判文书24.2万份。

强化法官“精英化”选拔300多名法官面临分流

白皮书称,60多年来,法官队伍的组成以及审判机制的运行,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最早,法官是从具有初高中文化程度的干部、职工中选任,并且把法官和法院其他工作人员统一称为“法院干警”;后来,通过在职培训等形式逐步提高了部分人员的法律专业水平。1982年,广州中院首次从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招录法律本科毕业生。1993年,广州中院不再招收本科以下学历干部。2002年,广州中院开始大规模招收研究生学历毕业生,后来还要求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

白皮书指出,上一轮司法改革,法官实现了从专业化到职业化的转变,当前,将进一步实现精英化的变革。

舒扬在发布会上透露,5月28日,全省法院将统一进行法官进入员额的笔试考试。此次报名参加入额考试的基本条件是从事审判或其他法律工作满6年,这也意味着广州将有300多名已经有一定资格的审判人员今年无法入额。今后,中级法院以上的法官将主要从下级法院选拔,以及从律师、法律学者等社会精英中选任,法官队伍将逐步迈向精英化之路。

“当然,法官的精英化之路远非减少法官员额那么简单。”舒扬介绍,审判是一门专业性要求很强的科学,不仅要求裁判者熟知浩如烟海的法律条文、层出不穷的司法解释,还应当具备强烈的法治意识、丰富的社会阅历、宽广的知识面,以及扎实的法学理论和文学功底。

2015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17万件,法官人均结案162件;而如果按照首批入额指标1104,平均每个入额法官要承办的案件数量是273件,这看起来是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珠三角地区,法官员额制实施的效果如何,将很大程度上有赖于相应配套和保障制度的到位。目前,广州市委已经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审判辅助人员的配置,在今年年底前实现1∶1∶1配备。由于起步早、效果好,广州中院已多次在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召开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上介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