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两会

我院学习贯彻党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575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院学习贯彻党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2日上午,广铁一院党总支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院党组贯彻会议的指示,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活动。会上,我院党组成员纷纷发言,寄语党员干部切实贯彻各项全会精神。

会上,党组书记、院长蔡才昂同志传达了广铁中院党组贯彻会议的指示,以及省法院司法巡查组的巡查反馈意见。中院党组要求:一是要行动上切实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法院建设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照文件找出差距,扎实做好司法改革、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二是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具体条文,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四是要全面推动多项审判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大干60天,着力完成全年审判任务。五是要抓好案件质量,每季度对行政案件质量评查一次,打造精品案例,建设学习型、研究型的法院。六是要抓好调研工作,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转化调研成果,并研究出台鼓励性措施促进成果转化。

另外,蔡院长还传达了广铁中院张应杰院长在司法巡查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首先,要坚持将支部建在庭上,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好“两学一做”的规定动作,组织好“三会一课”,结合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法官员额制的重点工作,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信念。其次,要狠抓班子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抓住领导班子成分的新特点,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设团结协调、目标一致的领导集体,从而带动其他各项建设工作。第三,干部选拔任用必须公道正派,以德为先,激励先进。从入额法官职级到干部选拔,都必须坚持原则,培养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第四,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规范财务管理,接下来新办公楼的建设要自敲警钟,确保万无一失。第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以前由于铁路法院的封闭性,难以适应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的需要,在监督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容易放松警惕。要抓住司法巡查的机会,加强全院干警教育工作,要警醒思想、保持司法理想、坚守司法初心。第六,要重点加强法院管理,倾向基层建设。结合全省法院的队伍会议精神,对照会议精神进行整改,结合制度落实和健全机制,不断完善法院队伍建设。

最后,蔡院长结合广铁一院的工作实际,就贯彻会议精神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到法院审判、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中。结合我院工作实情,蔡院长提出了六个“从严”要求:第一,抓思想要从严。党的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司法改革,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更要坚定司法职业理想信念,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第二,抓管党要从严。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具体到每一项工作,都要不断提升能力与意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要求、作好表率。第三,抓执纪要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立规矩”成为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继续推进法院职业化建设。第四,抓治吏要从严。着力整治不正之风,从严管理干部,引导每位党员干部做好职业规划,坚持管在平时、抓好预防、严到份上、落于实处。第五,抓作风要从严。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解决问题的能力,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要树立过硬的作风,形成合力,克服松、懒、散作风。第六,抓反腐要从严。加强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强化自我监督,廉洁自律,遵守院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