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司法改革

周强:2017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 面临更多“硬骨头”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次数:966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周强:2017年是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 面临更多“硬骨头”

2017-03-12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12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正在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介绍,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2742件,审结20151件,比2015年分别上升42.3%和42.6%。从近几年的报告看,每年案件受理数和审结数的上升幅度都很大。

  去年,最高法会同最高检出台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司法解释,依法审理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审判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中首次适用终身监禁,强化对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4.5万件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35人,厅局级干部240人。

  2016年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攻坚之年。各级法院有诸多改革举措,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各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14.9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1.6%和33.1%,执行到位金额1.5万亿元,同比上升54%。去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89万例,限制628万人次购买机票,限制229万人次乘坐高铁。依法惩治拒不执行裁判行为,司法拘留1.6万人,追究刑事责任2167人,让司法裁判真正成为惩治违法失信的利剑。

  周强表示,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将面临更多难啃的“硬骨头”。最高法将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和单独职务序列、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

  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统一证据标准,提高证人出庭率和律师辩护率,更好地发挥庭审作用。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