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灵魂在高处——7本人物传记推荐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908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梁启超说,读名人传记,最能激发人志气,且于应事接物之智慧增长不少,古人所以贵读史者以此。本期读书会,就是以“人物传记”为主题,分享我们的阅读体验。卢梭、霍姆斯、居里夫人、李安......每一个人物就像一面镜子,通过理解他们的生命,对我们自身产生很深的影响,并帮助我们想象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及历史情境下,生命是何种模样。

  强:启蒙思想家卢梭,以《忏悔录》回忆人生,与其他自传不同,卢梭敢于直面心底最龌龊、最无耻、最阴暗之事,毫不隐瞒暴露自己的小黑史、小秘密,体现了思想家的胸怀。但卢梭人生中的行为是错误的吗?如果以现在的眼光来看,那可能确属“不足与外人道也”。但要知道,一个思想家的成长史,如果仅以此评价似乎简单了些。这是个美好与丑恶并存的世界,卢梭听从自己内心向往自由的声音,直视自己,最终获得真正的自由,并作为精神灯塔,散发温暖之光,直至每个读者的内心。


  阿不:人物传记,总离不开历史事件。拾起那一颗颗散落的珍珠,连线。以史为鉴,博古才能通今。古时明月照今人。擦去铜镜的锈迹斑斑,那是历史的尘埃,照见未来,以那文化的魂。


smileywen:作为美国实用主义法学、社会法学和现实主义法学的奠基人,霍姆斯提出了著名的“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而非逻辑”的法律经验论和“法律是对法院将要做什么的预测”的法律预测论,阐述了有限遵循先例原则,为法官自由裁量权和判例法提供了法理支持,揭示了美国普通法的精神,吹响了美国法哲学的号角。

《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法律与本我)这本书的作者爱德华·怀特作为霍姆斯的研究者和崇拜者,没有把霍姆斯写成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人,而是把他的平凡和平凡中的奇特之处一一写下来。爱德华用霍姆斯的著述、他的书信、他的日记和他同时代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秘书、情人和崇拜者对他的评述、记述来展现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欲、有优点有缺点、有慷慨悲歌有畏首畏尾、有平凡有伟大的霍姆斯的生平和他的思想。


  茉:中学时代读的居里夫人自传。回想起来,她应该算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偶像。爱因斯坦说:在我所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里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盛名所颠倒的人。读完此书,深以为然。

苏青浅:十年一觉电影梦,赢得生前身后名。

  小曾:他以不合作的形式抵御着一切思想、言论、行动上的偏差,用超越爱憎、摆脱是非等二元对立的伟大包容,教会我在自我反思和自我净化中追求真理。


  chujun:1950年代,胡适应哥伦比亚大学邀请,完成了16次口述生平往事的录音,录音文稿后被整理编辑成此书。书中,胡适先生饶有兴致地介绍了故乡徽州的地理人文,胡氏家族的发展轨迹,年少留学的生活和争鸣,以及投身新文化运动的行动与思考。口述自传语言平实,却难掩胡适的魅力和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