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官随笔

阅读,是深情的纪念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1510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今年年初,云山书社组织书友推荐心仪阅读选题,并抽签决定每月分享主题。恰恰是马克思,成为了书社2018年度第5个主题。书友们不约而同地惊叹:缘分就是如此神奇。

         于是,在马克思诞辰的五月,马克思主题读书会如期举行。 

《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

羊城五月已似火,恰逢老马二百诞。在云山的某个角落,与小伙伴们一起以学习研讨交流的方式纪念千年伟人马克思,甚好。反复阅读韩毓海教授的《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一书,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每一次阅读都深受启发,会让人更深刻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并会继续发扬光大。

《人类群星闪耀时》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本历史传记。它的作者是斯蒂芬·茨威格,我很喜爱的一位作家。茨威格善于用极为细腻的笔触描写人物,所以其精彩描述的十四篇历史特写,首先有着鲜明的人物,每个人物的人性都立体的,真实的再现。不仅让我们读到伟人的丰功伟绩,也让我们看到伟人的矛盾与艰辛,甚至痛苦。而读这十四个关乎历史进程的瞬间,无时无刻不让我们的心灵感受到一种震撼的精神力量。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掩卷而思,品雄韬伟略,味真理延绵,探索马克思清泉清算旧思想的踪迹,又目睹新主义的序篇。这是《手稿》在我眼中呈现的蓝图,竟未有过的新鲜。

《马克思靠谱》

马克思的大家思想能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作出指引;他的小家氛围同样可为个人作人生导师、灵魂导师,这是靠谱的鸡汤!

《资本论》(第一卷)节选

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核心和基石。在资本似乎可以呼风唤雨的时代,在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并不能惠泽多数劳动者的时候,多少人会思考这一切是否理所当然?这时,深感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珍贵。它深入研究、剖析、反思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这种反思的价值尤为显著。



阿不:马克思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明了共产主义方向。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结合的产物,是在此基础上的重大继承和发展。高举旗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鹏:马克思是一代大师,哲学思辨影响深远,用剩余价值的视角剖析经济问题亦独树一帜,这次读书会,听其原著,让我产生许多思考。马克思为人类而工作的革命理想与斗志亦鼓舞我继续前行。

乔:通过参加读书会学习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改变社会和人民的解放做为自己的任务和目的。只有真实的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

盛夏初晴:马克思,因思想而伟大。马克思一生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致力于全人类解放的伟大理想,其精神令人敬佩。今天这个下午,让我更加深入得认识了马克思。

钢琴姐姐:马克思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更是斗争的一生。他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追求。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思想体系,蕴含着丰富的价值观思想,自由、平等、民主、人权、公平等,这都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理想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

雅:意义深远的一期读书会,听书友们从各个角度分享与解读马克思,跟随大家一起回顾这位伟人传奇的一生,倍感鼓舞。以史为鉴,能知兴替;以伟人为鉴,可以自律、正心、明德、修身也。

茉: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我觉得读历史最大的意义在于懂得时间的意义。